研究生处组织召开首批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

    2022-12-13 10:51:58           浏览数:0

  12月9日,研究生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首批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陈景堂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义轲出席会议并致辞,24个首批科技小院的首席专家、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 会议。

  田义轲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研究生教育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新方法。建立了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青农大特色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会上,田义轲对下一步科技小院工作提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的系列指示精神,以24个国家级科技小院的获批为契机,健全体制机制,统筹校内外资源,继续搭平台、创载体,加强组织协调和条件建设,持续完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重视科技小院建设和推广工作,将科技小院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载体,按照科技小院申报及建设要求,扎实推进现有科技小院建设,并持续推广科技小院育人模式,培育新的科技小院,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在科技小院模式培养的研究生过程中,要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学习紧密结合,培养研究生知农、爱农、扎根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情怀担当,为加快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研究生处及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接下来两位专家的讲座精神,深入了解政策规定,将两位专家介绍的方法途径和先进经验落实落地,加快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特邀了中国农业大学陈范骏教授和德州乐陵市农业农村局梁军副局长做了专题报告。陈教授对科技小院发展历程、优势特色、五育并举的培养模式以及成果创新及推广应用等层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梁局长从乐陵科技小院建设历程,地方政府支持科技小院建设以及作为校外导师参与指导研究生在科技小院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24位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围绕研究生培养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此次会议是学校落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精神,推进我校科技小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已深植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之中,并搭建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研究生培养及科技服务平台,推动了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及人才培养,为科技兴农、科技助农增添了动力。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