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次参加全国科技小院大赛获佳绩

    2024-01-10 20:17:14 作者:黄有松、周培福           浏览数:0

      2024年1月5-7日,第二届全国科技小院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在云南大理顺利举行。学校首次承办大赛山东区赛(含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四个省市的科技小院),首次参加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荣获全国二等奖,乐陵小麦玉米科技小院、莱西玉米科技小院分别荣获全国三等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大赛分为区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经过各参赛高校积极报名,山东、福建、吉林、陕西、重庆等五个赛区区赛的激烈比拼,共有来自全国22所院校的46支队伍近200名师生入围决赛。大赛以“解民生,治学问”为主题,决赛阶段分为开幕式、项目路演答辩线下展示和闭幕式个环节。经过46支队伍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8项。
      自今年7月大赛组委会发布通知以来,学校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共有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等4个学院的9科技小院队伍报名参加。学校研究生处根据大赛要求和工作实际,针对参赛项目组织培训演练,各方悉心指导参赛团队和项目经大赛组委会材料评审,3支队伍进入山东区赛,2支队伍获区赛一等奖、1支队伍获区赛三等奖,并全部晋级全国决赛。

 

      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以24个三部委科技小院获批为契机,高质量做好科技小院建设,努力以科技小院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学校人才创新培养。学校注重全方位加强科技小院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小院影响力。2023年获批全国科技小院培训基地(全国8个,山东省唯一)并成功承办全国科技小院培训会。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参加并承办全国科技小院大赛,让研究生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和青年学子交流的大舞台上成长成才、发光发热。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科技小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好科技小院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高层次人才中的作用。

      据悉,第二届全国科技小院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承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云南农业大学协办拼多多赞助支持,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的“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的五个赛道(“牛精英挑战赛”“科技小院挑战赛”“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大赛”)之一。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