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2020-06-24 15:13:43           浏览数: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拓宽生源渠道,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请相关学院认真梳理总结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情况,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积极思考、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媒介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宣传主要内容

各学院应将招生宣传纳入学科专业建设总体工作中注重凝练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突出亮点和典型参照但不局限于项目完善本单位招生宣传内容确保宣传效果

1.学院概况:历史沿革,规模、教学科研条件,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科研条件、成果,科研资助等情况。

2.学科专业特色: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机制、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

3.导师风采:导师学术水平、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导师风采展示等,注重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优秀指导教师、联培导师等宣传。

4.学术活动:学术讲坛、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和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等。

5.就业状况:近3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率情况,攻读博士学位等情况。

6.优秀研究生:优秀在校生、毕业生事迹介绍(包含研究生所获高级别奖项及荣誉等)、风采展示、讲座等情况。

7.大院大所联培专项:各联培学院应重视联培专项招生宣传,通过在本学院网站招生宣传页面开辟联培专栏等措施加强对联培单位高水平导师、科研平台等的宣传介绍。

8.奖助政策:奖、助、勤、贷不同层次奖助体系,三助一辅岗位设置。

 二、工作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

通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招生宣传体系,加强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校外优质生源渠道,提高生源质量,提升一志愿报录比和上线率,特别是本校应届毕业生的一志愿报考率。

(二)加强招生队伍建设与人员培训

各学院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形成师生全员参与、初试复试全过程、线上线下全方位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三)凝聚宣传合力

1.学院充分调动导师参与招生宣传积极性,引导导师增强招生宣传意识:参与学院招生宣讲会;通过参加校外学术活动等机会介绍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在本科教学科研活动中主动培育优质生源

2.充分发挥校(院)研究生会(分会)及研究生招生志愿者的积极作用,主动吸纳熟悉研究生相关招生政策、了解校情院情、热心服务的志愿者作为招生宣传联络员,协助参与整个研究生招生宣传与咨询活动。

3.充分利用校友、本校已录取的校外学生、学生社团组织等渠道发布招生宣传相关材料及招生咨询会公告等,扩大宣传宽度和广度。

(四)拓展招生宣传渠道

1.公布招生咨询联系方式(电话、邮箱或平台)并安排专人接受考生咨询。畅通咨询服务渠道,提高宣传服务意识,提升宣传服务水平。

2.制作招生宣传材料。按照招生宣传内容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与平台,制作反映学科专业特色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优势的宣传资料。

3.充分发挥学院网站(或公众号等)的宣传作用。在学院网站开通研究生教育专栏,用于公布本学院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通知以及导师简介、学科专业简介、研究教育成果、联合培养专项介绍等,以便考生查询。

4.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讲会、咨询会。每个学科专业在6-9月招生宣传的重要阶段通过线上或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讲或咨询会。

5.创新宣传模式。例如制作学科专业或优秀导师宣传短视频或宣传片;举办线上学校学院开放日等。

(五)加强校内招生宣传

学院应加强本校对口本科专业学生的考研招生宣传摸排学生考研一志愿报考意向结合学科专业招生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让本校学生充分了解相关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及优秀导师水平等,吸引本校优秀生源报考

三、工作安排

1.6月30日之前,提交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学院招生工作负责人,招生宣传组织方式、活动具体安排等)电子版及书面稿。

2.6月30日之前,完成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专栏”建设与内容更新(相关学院注意做好联培专项宣传,重点做好联培导师简介等)。

3.7月12日之前,学院招生宣传人员开展培训。确保参与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的人员熟悉研招政策、学科专业内涵及特色、以及研究生奖助政策及教育管理规定等招生宣传相关内容。

4.7月31日之前,完成所有招生宣传材料的制作。(面向校外的招生宣传材料同时推送研究生处和学校网站或公众号)

5. 7-8月组织参与校内外招生宣传活动。

校内:主要以优秀导师报告会、考研咨询会主题班会、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会、经验交流会、考研动员会等形式,积极宣传本学院招生学科专业优势特色,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吸引本校优秀生源。

校外:根据近五年报考录取情况及学科专业分布等确定重点生源地区、高校,充分利用各种招生宣传渠道做好校外招生宣传。积极参与研究生招生咨询会。

6.9月底之前,组织召开我校应届生考研推进会,摸排学生考研一志愿报考意向,积极动员学生报考我校研究生。

7. 9月-10月做好研究生报名咨询与服务。

8.10月30日之前提交招生宣传总结材料(招生工作总结以及招生宣传的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

以上须上交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qauyjsc@163.com;书面版交招生办公室

 

                              研究生处

                           2020年6月24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