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

 

     青岛农业大学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来,学校不断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严格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各个环节,确保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一、强化硕士授权点建设,夯实研究生培养基础

   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学科水平直接影响到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提升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的水平,我校从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条件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拓宽,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了农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

    二、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照一级学科制定,实行一级学科模式培养,改革研究生教学课程和课时设置;加强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立项建设,立项建设了10门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和4个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1个省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1个省级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建立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制度,已举办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实行了研究生教育督导制度,加强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建立了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调动了研究生学习、科研的主动性;推行了研究生创新计划,共有44个项目获得我校研究生创新计划立项;建立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学方式以案例教学为主,将实践环节作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保证实践环节时间和质量,实践环节时间为一年,学分为6学分,建立健全了实践环节的考核机制;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建立32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7个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加强研究生实践活动,组织研究生赴山东临沂、重庆革命老区参加全国百名博士老区行社会实践活动和“幸福山亭”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三、实行全程质量监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改进招生方式,提高生源质量

    多途径多渠道广泛发动生源,建立科学选拔机制,加大招生中的复试比重,着重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科研思维、创新精神、知识体系及知识运用能力,努力选拔优秀考生,高质高量完成每年招生计划。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1109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13人,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462人,在校研究生达到1684人。

    (二)优化培养环节,提高培养质量

    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严格筛选任课教师,强化授课质量,保证课时数严格到位;建立研究生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学院分管领导和秘书听课、研究生对任课老师讲课效果评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维持良好的研究生教学秩序,提高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有2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三等奖。

    积极推行导师负责制和导师组联合指导制,施行专业学位双导师制,改进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进度和模式,研究生入学后即进入实验室,参与导师科研项目,有针对性地制订培养计划、选择课程。第一学年完成课程学习、资料查阅和文献总述、论文课题方案,保证论文课题研究时间不少于两年。

    (三)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队伍水平

    从学历、职称、科研项目与经费、科研成果等方面严格遴选研究生指导教师;加强导师培训,选派导师到国内外知名院校研修、访学,支持导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鼓励导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锻炼,导师的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现有学术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596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390人,兼职外校博士生导师15人。6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导师,17人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四)严控学位论文环节,提高学位授予质量

    采取外省专家为主的论文双盲评审办法,建立论文预答辩制度,及时发现论文开题报告、论文研究、中期考核、论文预答辩、答辩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作为授予硕士学位的必要条件,有效的提高了学位授予的质量。累计授予硕士学位4106人,在山东省历年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查中全部合格。有17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2项,近五年毕业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244篇。

    四、利用区位优势,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合作培养

    我校与泰国农业大学、日本冈山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四校建立了中日韩四国研究生学术会议制度。四所大学轮流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议,每年举行一届,现已举办十届,我校已承办两届。目前我校参加和参与到四国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的研究生达300多人。

    利用青岛区域优势,我校主要面向日韩及东南亚等国家招生留学生,是山东省较早开展留学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依托合作项目,邀请国外专家来我校为研究生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选派优秀研究生前往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