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部署会议

    2020-07-16 19:28:59           浏览数:0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学校关于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系列举措,7月15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学校召开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处)部(处)长刘新主持,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和开课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和培养方案撰写执笔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刘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民对做好本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发展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学院要站在全校的角度,加强统筹协调与组织领导,通过对研究生培养体系和课程设置的优化与重构,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要对标优化。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标山东省“双高计划”相关要求与标准,对标合格评估及水平评估的指标要求以及本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借鉴学习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培养经验,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本轮培养方案的编制。三是要把握重点。培养方案的编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是打补丁、做简单的加减法,要把握好工作重点:突出思政教育,加强课程体系优化;要树立系统思维和全校一盘棋的意识,立足学校定位、认真梳理和发掘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重视研究生教学改革与创新;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严把研究生教育“入口关”和“出口关”,以“关口”的严格倒逼培养环节的规范和质量,从而带动研究生培养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提升。

        刘新民强调,培养方案承载着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关乎着一所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学校研究生培养最完整、最系统、最直接的纲领性文件。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各环节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至关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职责,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次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

        会上,研究生部(处)就本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的指导思想、修(制)订范围和依据、修(制)订基本原则和要求、工作组织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部署说明。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