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通知

    2022-05-18 09:37:42           浏览数:0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国家、省和学校关于提高学位与研究生质量的系列举措,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以及青岛农业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等文件要求,决定开展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有关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秉承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按照严格质量标准、突出培养特色的原则,制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制订范围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3号),我校新增的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园艺学和水产。制订工作由一级学科所属学院负责。

三、制订依据

  制订培养方案应依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有关政策与规定进行。

(一)上级文件和要求

1.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2.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

3.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版)

4.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

5.其他上级文件

(二)学校主要文件

1.青岛农业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

2.其他学校文件

相关文件详见附件1。

四、制订基本原则及要求

(一凝练培养目标

   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深入地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按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原则,加强五育并举,突出强调博士研究生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原创性科研成果的能力。

(二明确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原则上设置不少于3个、不超过6个,要对应一级学科目录下的二级学科进行设置;对于没有对应二级学科的,应参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等自主设置。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学科方向应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研究方向一致,且每个学科方向应有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能开出本学科方向相关的课程,有充足的科研经费和相应的支撑平台。

(三)突出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结合学校字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引导学生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明确体现在教学大纲中,要求所有理论课程均编制课程思政育人案例(按照每学分不少于1个案例设计)。

科学设置课程体系

1.紧扣五育,将体育、美育和劳育纳入培养方案。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开设体育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开设美育类课程作为公共选修课,将体育、美学、艺术学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在必修环节设置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

2.加强论文写作指导和学术规范、科学伦理道德教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要求,将论文写作指导和学术规范类课程作为专业必修课纳入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3.做好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各学科原则上至少开设一门全英文或者双语教学课程,不断提升课程教学国际化水平。

4.重视博士生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博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作学术报告或主讲前沿讲座等,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和学术交流能力,各学院应明确博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做学术报告或讲座的次数,并计入学分

5.设置学科综合考试。学科综合考试是对博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研究能力和外语水平等进行综合考查,考试通过者可以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不通过者不得进入博士学位论文开题。

五、工作组织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对学校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和深远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精心组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次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落实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主体职责,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长为副组长,学院教授委员会及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研究生秘书等为组员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写工作小组,组织做好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二)认真学习,充分调研

各学院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相关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和内容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见附件1),积极主动与相关学科评议组加强联系沟通,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大讨论等形式全面准确把握培养方案制订的整体要求。

各学科应分别选择不少于3个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作为标杆,通过广泛调研,准确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典型经验,进行分析比较,梳理本学科培养体系及课程设置改革方向,并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开展座谈会、大讨论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初稿。

(三)科学论证,保证质量

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培养方案初稿进行充分论证。论证专家组需由57名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鼓励各学院邀请学科评议组专家参与指导通过论证后,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要逐一审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确保格式规范,内容准确。

六、工作安排

1. 2022524日前,各学院组织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题大讨论等,形成调研报告,编写完成博士培养方案及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初稿。

2. 2022529日前,各学院按照要求召开论证会论证专家组需由57名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讨论并修改形成培养方案及各门课程教学大纲二稿,并向研究生处提交签字盖章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意见表》(见附件2PDF扫描版

3. 2022610日前,召开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专题会议,审定培养方案及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提交研究生提交材料包括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定稿(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模板详见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须院长、分管副院长、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研究生处组织人员进行形式审核。

4.  2022620日前,相关学院将审定后的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信息导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

七、其他说明

1.各学院应对培养方案制订过程中的调研情况、大讨论、专题会议、评议论证、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等各环节情况等做好记录及宣传,建立材料档案并及时归档。

2.本次制订完成的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从招生年份开始执行

附件:

1.培养方案制订依据文件

2.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意见表

3.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报送材料模板

 

研究生处

2022510


附件.zip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