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华:矢志耕耘,向阳花开

    2020-06-01 09:14:24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浏览数:0

  刘庆华教授是山东省第一位园林花卉博士,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多年来在业内成绩斐然,获得各方机构的肯定。他是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园林绿化专家,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专家,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庆华教授长期以来从事城市园林规划和园林绿化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在花卉产业发展及园林城市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爱岗敬业,硕果累累

  教学是刘庆华教授最重要的工作,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尊生爱教,认真负责,为本科和研究生主讲《园林树木学》、《植物造景》等5门课程,课程生动活泼、旁征博引,深受学生欢迎。主编的《花卉栽培学》获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优秀文字教材;《梨树生物学》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学术著作二等奖;《园林树木学》获山东省花博会金奖;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其中sci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带领教师将"风景园林学"建设成了一级学科硕士点,新增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在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办学实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是园林学科的领军人物。注重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作为负责人承担的教改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1项。

  投身科研,求实创新

  在科研上,刘庆华教授多年来从事园林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创新与利用、园林植物种植设计、植物造景、花卉栽培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培育多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园林植物新品种,保护珍稀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繁育和保存优良园林植物品种,在国内花卉研究上颇具特色。特别是对山东本地的野生植物资源进行研究,例如青岛百合、青岛老鹳草等极具观赏价值的植物,已经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园林植物新品种16个。

  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已结题的研究项目中,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耐冬山茶种质资源及品种分类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园林珍稀树种引种驯化及繁育技术研究”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2年“野蔷薇青岛百合等十种山东野生花卉引种驯化与新品种培育”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另外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学术著作二等奖一项;荣获山东省林业科技带头人,山东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立足实践,无私奉献

  刘庆华教授不仅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也过硬,他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刘庆华教授为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申办、前期调研和方案评审、青岛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尽心尽力,完成了青岛世园会园区植物资源调查等工作,受到多方肯定和好评。曾荣获山东省政府二等功,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八、九、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和青岛市城阳区政协副主席,他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发展花卉产业的建议”、“加大对农民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素质和能力”等提案20余件,涉及教育、环保、城市绿化建设等诸多领域,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在30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生涯里,刘庆华教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展现了胸怀大局、吃苦耐劳、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他兢兢业业的工作,为教育事业、为学科发展、为花卉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将秉承教书育人的初心,在践行共产党员光荣使命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再建新功!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