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常见问题解答

    2019-10-11 11:04:24           浏览数:0

欢迎报考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将考生普遍关心的一些招生问题给予解答,请参考。

1.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类型有哪些?

答:青岛农业大学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分为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三种类型。

2.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方式是什么?

答: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方式为全国统一考试。另外,我校全日制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招收推荐免试考生。

3.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哪些?

答: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2020年入学之日)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

4.同等学力考生可以报考我校哪些专业?

答:我校非全日制部分专业招收同等学力考生,具体招生专业请查看《青岛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5.本科未毕业学生如何报考?

答:考生需跟本科学校确认是否已在学信网上进行了结业学历电子注册,若没有在学信网上进行学历电子注册,可以登陆学信网查询学籍状态。学籍状态是注册学籍,按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报考;学历电子注册为结业,按照本科结业生身份报考。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要求?

答:必须符合下列三个条件才能报考:一是入伍时间必须在上大学时间之后;二是退出现役;三是达到我校的报考条件要求。现场确认时需要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只有本科毕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可以报考吗?

答:可以报考。

8.是否允许跨专业?

答:我校允许考生跨专业报考,复试过程中不会区分对待。

9.专科学历网上报名时如何选择?

答:选择高职高专。

10.毕业学校改名了,校名以哪个为准?

答:以毕业证上的毕业学校为准,系统里没有时,选择其他,手动填写。

11.毕业证书编号以哪个为准?

答:毕业证书编号一般为18位,早期毕业的一般以毕业证上的毕业专业页面上的编号为准。

12.哪些考生能选择青岛农业大学为报考点?

答:只有报考我校的研究生且满足以下条件才能选择我校报考点:(1)驻青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2)为青岛市户籍或在青岛市工作的,需提供户籍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缴纳期限至少涵盖报名确认期间)。

13.自学考试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身份报考考生现场确认需要提供额外的证明吗?

答:不需要。但现场确认须提供自学考试成绩单。

14.考试科目超过3个小时的考生为什么不能选择青岛农大报考点?

答:根据《2020年山东省硕士研究生报考点约束规则》规定,考试科目超过三个小时的山东省只能就近选择青岛理工大学或山东建筑大学作为报考点。

15.招生目录的招生计划是否是最终录取人数?

答:招生目录中的计划仅供参考,具体招生人数等教育部计划下达后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确定,实际计划有可能少于或者多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拟招生计划数。

16.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是多少?

答:是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A类考生的成绩要求

17.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上课如何安排?

答:一般一年集中多次上课,多安排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具体时间以当年通知为准。

18.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国家承认吗?

答: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19.学校招生专业是否接受调剂?

答:是否接受调剂要根据学院公布的当年复试录取工作细则确定,需要调剂的信息请在当年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上查看。

20.是否举办考前辅导班?

答:不举办。

21.学生上学期间可获哪些奖学金?生活待遇如何?

答: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每生每年发放11000元助学金(含国家助学金),每年按12个月发放。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奖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和学校设立的学业奖学金,奖励额度为每生每年2000元-20000元,根据研究生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综合表现等情况,按比例分不同等级进行评定,覆盖面为100%。学校对全日制研究生设立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对工作满一年的获奖优秀研究生干部一次性奖励1000元/人;设立百伯瑞研究生科技创新奖,每年奖励25名科技创新突出的研究生,奖励额度为2000元/人。另外,学校根据研究生公开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给予奖励。

22.网上报名学历校验不通过如何操作?

毕业信息填写无误且校验不通过的考生,应在学信网申请“学历认证”,出具《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并于现场确认时提供。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