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

    2019-10-23 09:52:06           浏览数:0

各有关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字〔2019〕3号,附件1)、《关于申报2019年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和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的通知》(附件2)精神,为做好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及校级相关项目的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申报相关要求

(一)立项范围、立项条件及要求

    1.立项范围:以近三年连续开设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体现对教育教学的示范作用。

    2.立项条件及项目建设内容等要求: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附件3中相关内容)相关要求。

(二)建设周期及结题要求

    1.校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精品课程)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结题要求详见附件2。

    2.省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2-3年,项目管理要求详见附件3。

二、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申报相关要求

(一)立项范围、立项条件及要求

    1.立项范围: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每门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教学案例一般不少于10个。

    2.立项条件及项目建设内容等要求:符合《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附件3中相关内容)相关要求。

(二)建设周期及结题要求

    1.校级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为2年,结题要求详见附件2。

    2.省级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项目管理要求详见附件3。

三、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相关要求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立项培育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冲击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做储备。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新增“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相关申报要求如下:

(一)立项范围、立项条件及项目参考

    1.立项范围: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导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和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育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

    2.立项条件及项目参考: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条件的要求。(详见附件1中《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条件和项目参考》)。

(二)建设周期

    省级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3年。

四、推荐名额、立项数量及经费资助

(一)学院推荐名额

    每一个研究生培养学院至少推荐上报一项研究生优质课程(精品课程)项目以及一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每个专业学位领域所在学院都至少推荐上报一项案例库项目。

(二)校级相关项目立项数量

    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精品课程)、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立项项目包括经费资助项目和自筹经费项目两类(详见附件2)。

(三)省级项目推荐名额

    省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全校推荐名额各为7项(详见附件1)。

五、申报程序及工作要求

(一)学院初评推荐

    1.申报人填写《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4)、《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5)、《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6),按照学院规定时间要求提交拟申报课程、案例库、教改项目所属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所在学院。

    2.各学院成立“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本通知申报相关要求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审核要点》(附件7)进行审核,对申报人所填表格内容严格审查把关(包含是否有涉密内容),确保申报人填写内容真实有效。

    3.各学院评审领导小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原则,认真组织项目初评,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初评公示,确定本单位推荐项目(同类项目应根据评选结果进行排序)。推荐结果须在学院范围内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公示无异议后,学院汇总填报《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8)。

    如发现申报材料有虚假信息,将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并暂停申报人所在单位下一年度推荐资格。

    如有涉密内容,由申报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脱密,处理至可公开使用后方可申报。

(二)学校终评

    1.学校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的原则,进行项目评审,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及推荐省级申报项目,评审结果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三)学校推荐参评省级项目网上申报

    评审结果确定后,获得推荐的省级申报项目负责人须按照专家意见修改申报材料,并在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17日(按省教育厅通知,申报系统于11月17日24时关闭),通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项目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网址为:http://yjs.sdei.edu.cn:8317

六、往年省级质量提升项目相关工作要求

    根据附件1工作要求,各学院通知往年(2016年以来所有已立项)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附件9《青岛农业大学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2016年以来)》作为参考)负责人认真梳理总结项目执行情况,做好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项目的结题验收准备,相关通知省教育厅将另行印发。项目负责人须填写《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附件10),由学院审核后随本次申报材料一并上交研究生处。

七、其他事项

(一)关于精品课程及案例库前期已上报材料的项目本次不必重复上报,将统一纳入学校终评范围。

(二)要求项目申报人在研究生培养工作过程中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三)已立项建设过的省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四)申报材料不能有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五)本次申报及立项情况将作为学院研究生教育考核内容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八、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2019年11月1日17:00之前将以下材料上交研究生处:

    1.推荐项目的申报书(附件4、附件5、附件6)纸质版一式三份及电子版,支撑材料(包括申报书中所列示论文;主编或参编教材的首页、编者页及版权页;学术著作首页、著者页及版权页;非学校各职能部门组织的获奖证书等)纸质版一式一份。

    2.学院汇总填报《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8)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

    3.学院审核之后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附件10)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

    以上材料由学院统一报送研究生处培养办,纸质版按要求签字盖章,电子版整理后统一发送至qnyjspy@126.com(电子版打包命名格式:××学院2019年优质课程申报材料;××学院2019年案例库申报材料;××学院2019年教改项目申报材料;××学院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学院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黄有松 

联系电话:0532-86080673

材料报送地址:办公楼1216室

 

附件1:鲁教研字〔2019〕3号 省项目申报通知

附件2:关于申报2019年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和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的通知

附件3:鲁学位〔2016〕8号 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附件4: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5: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6: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7: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审核要点

附件8: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

附件9:青岛农业大学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立项项目一览表(2016年以来)

附件10: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

 

                                                                                                                                                                                                                                               研究生(部)处

                                                                                                                                                                                                                                            2019年10月23日


2019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通知附件.zip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