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杨建明

    2019-10-10 11:20:10           浏览数:0

 

一、个人简历

杨建明,男,1977年12月生,安徽无为人,博士,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第一届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近年来已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BIO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Bioresource TechnologyMicrobial Cell FactoriesRenewable EnergyApplied Microbiology Biotechnology等生物催化领域国内外期刊共发表论文 38篇,其中SCI 收录33篇,申请发明专利22项,授权1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项(排名第2);获立项山东省地方行业标准2项。作为副主编出版《蛋白质工程》(科学出版社)1部。主要讲授《基础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化学》、《生物工程前沿技术》等课程。

二、教学获奖情况

荣获“山东省生化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壹等奖(创新)指导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研究生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百伯瑞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大北农杯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等奖。主持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及青岛农业大学名校工程教研项目等教研课题。

三、教学心得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当始终坚持用知识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学术情怀,用智慧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潜能,用爱心哺育学生成长成材,帮助学生筑牢科研立身、科研强国的梦想,做无愧于时代的引路人。理想犹如灯塔,照亮黑夜中前行的路。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远大的理想更是坐得住冷板凳的必备利器。导师应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们找准航向,确立人生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术情怀,满怀对科研的敬畏之心不断前行。理想的实现离不开创新思维的培养、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国际视野的开拓。导师应指导学生如何查找、阅读英文文献,如何立足前人研究基础寻找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研究方案设计,如何获悉国际前沿动态与国际接轨,如何撰写英文论文。只有真正启迪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才能最终激发他们的科研潜能。教师还要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不仅传授学生知识,更应该教他们如何做人,关爱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在科研工作中严格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倍加关怀,真正将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