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潘庆杰

    2019-10-10 10:49:37           浏览数:0

 

一、个人简历

潘庆杰,男,1962年1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农业大学马属动物研究院院长。现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副会长,中国马业协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细胞及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理事,山东省马业协会会长等职务。主要讲授《动物繁殖学》、《动物生殖生理学》等课程。

二、教学获奖情况

在教学工作上,能把传授知识和专业思想教育结合起来,能认真研究探讨教学方法,并不断改进。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要达到这个目的,自己就要多学习,多研究、多探讨,经过努力,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显著提高,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主编了《奶牛繁殖技术与产科病防治》等3部科技著作,主编和参编了《动物胚胎移植与生物技术》、《动物繁殖学》、《基因工程原理与应用》、《动物繁殖新技术》等教材及其他书共11部。先后主持和参入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动物科学专业》获得山东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立项。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和“六和”奖教金;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2011年评为山东省第六届教学名师。

三、教学心得

作为研究生导师,良好的培养教育方式和规范的管理程序无疑是学生成功的重要因素,要发扬严谨治学的优良教风,为全体研究生创造一个严格认真的学习氛围。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点把握“引、早、导”三个字。即:对所有研究生善于启发引导,入门教育和培养至关重要,一丝也不能放松;二是结合学生特点,尽早、准确的拟定课题,及早进入科研状态,这种“先飞”的教育理念,确实收获了“早入林”的学生;三是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给予恰如其分的指导。学习就是我们作为科研人员的天职,所以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以满足研究生对知识的渴望。

作为研究生导师主要做好如下的工作,制定好合理有效研究生培养程序,一是指导好课程设置与选课。二是科研选题与引导。三是科研训练与技能培养。四是制定好实验室管理制度与方案。五是规范研究生组会制度。在科研工作方面,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达到研究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基本培养目标。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