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刘新

    2019-10-10 10:40:32           浏览数:0

 

一、个人简历

刘新,女,1966年9月,山东莱阳人,博士,中共党员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山东省高校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植物生理学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植物生理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学会理事。《Plant Science》、《J Integrative Agriculture》、《植物生理学报》和《生态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审稿专家。主要讲授《植物生理学》、《高级植物生理学》和《高级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等课程。

二、教学获奖情况

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等20余项教学和科研奖励;被评为“山东省第二届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荣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指导的学位论文多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主持了山东省植物生理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和山东省精品课程等省校级20余项教学研究项目。

三、教学心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就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优秀的师德品行。从教30多年来,刘新教授始终以学生为本,以终身学习改革进取精神,不断“学习”、“思考”和“实践”,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教学科研相长,全身投入人才培养。学术性和创新性是高等教育区别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方面,刘新教授诠释“定-静-安-虑-得”于培养研究生做人做事做科研,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明确研究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使学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国际化的视野。刘新教授教导学生“静者不避闹市,躁者难立深山”,做学问就要潜心投入科学研究,认真再认真对待研究中的每一个细节。从仪器操作到实验设计,从数据处理到结果分析,从组会汇报到毕业答辩汇报,从文献阅读到论文撰写…….,在各个方面都要给予学生全方位指导和训练,着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学生的倾听能力、交流能力、实践能力和写作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