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闵令江

    2019-10-10 10:44:07           浏览数:0

 

一、个人简介

闵令江,男,1970年7月生,山东沂水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现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山羊生物技术合作研究中心中方负责人,青岛市动物种质创新及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及养羊学分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分会理事。

二、教学科研情况

闵令江教授主要为研究生讲授《动物基因工程》及主导《研究生讨论》等课程。研究生多次获得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及国农业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闵教授获首届全国农业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闵教授在科研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不畏峰高途险,默默前行,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创新团队项目1项。主持完成了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农业行业专项子课题、省自然基金、省博士基金及青岛市科技计划等多项。通过多年研究,初步揭示了多个lncRNA、miRNA影响乳腺细胞脂类代谢的机制;阐述了半胱胺影响绵羊乳腺发育和精子活力的机理;发现了多个分子标记,可用于山羊MAS;提出了利用贝叶斯理论剖分动态性状QTL上位效应的理论方法。

三、教学心得

闵令江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重在专业知识面的拓宽和专业技术的熟练应用。他要求研究生深入学习生物学相关基础课程,精读相关英文文献,及早制定研究计划,通过培训等形式熟练掌握相关实验技术。他重视实验室的“传、帮、带”,也进行关键实验技术的不定期培训。围绕特定主题,相近实验室联合举办特色英语沙龙活动,以及实验室例会制度,有力地促进了科研进展。

闵令江教授注重践行言传身教,细微处润物无声。“其身正,不令而行”。闵教授一直秉承认真细致、不怕吃苦的处事态度。哪怕是一些小事小细节,只要自己不确定不清楚的,他都会亲自去弄明白,从不糊弄。“态度固然重要,对研究者来讲,尚行、笃行才是做实验者的本质要求”。闵教授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闵教授正确引导学生树正“三观”,做好良师益友。他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他不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或个别谈心,了解各方面近况,因人而异,谈人生、谈生活、谈事业与家庭的关系等,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和积极解决生活困难和实验挫折。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