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孙娟

    2019-10-10 11:14:03           浏览数:0

一、个人简历

孙娟,女,1976年3月生,内蒙古人,博士,青岛农业大动物科技草业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为国家现代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牧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草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草业科技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国家民航局机场草地生态评估专家,山东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草地生态管理顾问专家,草牧业领域项目评审专家,多个杂志的审阅专家,青岛农业大学草学一级学科创始人。主要讲授《草地农业生态学》、《草地资源与管理学》、《野生动物资源学》等课程。

二、从事研究生教育与研究情况

荣获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主持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草地农业生态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研究;负责青岛市“草资源遗传改良与开发利用工程中心”的主要建设工作。指导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创新立项3项,指导的研究生在2019年国际草业研究生论坛暨第七届全国草业科学研究生论坛上分别获得“全国研究生论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2篇研究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在山东农业大学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会议中被评为二等奖1项。

三、教学心得

孙娟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包括培养科研能力和提高个人修为两个方面。科研能力包括科研思维和习惯,这是研究生教育的原本初心,研究生阶段要有“敏而好学”的习惯和善于“切磋琢磨”的科学精神,也包括对实验室使用管理和试验田的驾驭能力,这些基本技能对于今后继续深造和工作都能够形成好的思维与习惯。研究生作为高级人才更需要有家国情怀,要懂得学术爱国,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思想境界,她认为个人修为往往决定着一个研究生奋斗的最终高度。因此,孙娟教授在每周学科例会上,都有每周一课的《道德经》学习,并且在后续会继续学习《论语》等国学经典著作,以培养研究生的团队精神和为人处世能力。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