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尚书旗

    2019-10-10 10:52:36           浏览数:0

一、人物简介

尚书旗,男,1958年生,山东青州人,工学博士、二级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农业机械)首席专家,我国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世界种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领域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主席、中国分会主席,新疆天山学者,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IJABE》、《农业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主编出版了《农业机械应用技术》等8部专著与教材。

二、教学获奖情况

30多年来,围绕“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在农业装备播种、收获理论和精密播种、高效联合收获、田间育种机械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对农业机械教育体系改革作了大量工作,培养了大批农业机械专门人才,促进了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和我国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发展。发表论文197篇,获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231项,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研究成果在20多个省份以及部分国家广泛应用,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三、教学心得

从教40年,总结以下几点教学心得体会。首先,导师是传承者,应始终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平日教学管理中,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第二,导师是榜样,要坚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学生都有向师性,导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第三,导师是管理者,自身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第四,导师是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导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第五,导师是心理辅导者,导师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和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