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 听课工作的通知

    2021-09-23 10:35:25           浏览数:0

各研究生开课学院、各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员:

      听课工作是监控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为切实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听课工作,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现将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听课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听课工作安排

      (一)做好学院听课组织分工和工作计划

      各研究生课程开课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常务副组长,研究生秘书、学科负责人、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为成员的听课工作组,负责本学院听课计划的制定和听课工作的实施。

      根据《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管理规定》(青农大校字〔2014〕169号)要求,学院领导要组织学科点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对本学院课程进行听课检查,组织研究生座谈,及时发现和纠正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和整改意见及时报研究生处。

      各学院要制定详细的听课工作计划,包括听课工作组名单、听课工作安排、学生座谈会安排等。各学院听课工作组要按照计划参加听课相关活动,研究生教育督导将跟进相关学院听课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

      (二)听课要求

      1.研究生教育督导员听课

      研究生教育督导员听课工作由每位督导员听取所负责学院作为开课学院的课程,每位督导员每学期听取理论课次数不少于5次,听取实验课(含研究生实验检查)不少于3次。

      2.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听课

      学院党政领导和学科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等应在学期初、节假日放假前后、学期末等关键节点加强听课检查,建议每人每学期听课(含实验课及实验检查等)不少于4次,听课人员应填写《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

      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将不定期对全校所有研究生课程进行抽查听课。

      (三)切实做好教学整改工作

      任课教师要根据听课人员反馈信息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等,加大教学投入,切实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各学院要根据听课及研究生座谈情况查找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二、听课工作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听课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严格进行研究生教学常规检查与质量监控,实现对研究生教学的动态管理,以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目的促进研究生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确保覆盖面和代表性

      各学院要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确保本学院听课工作组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员的听课工作涵盖本单位开设的必修课(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必修课、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以及可以以课程形式进行的相关培养环节,进行听课安排时要统筹考虑课程教师(教学团队)的年龄结构,选择的听课课程和任课教师等要有代表性。

      (三)做好听课信息反馈

      听课人员要填写《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附件1),从语言教态、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组织方式方法、课程思政情况、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帮助教师制定整改提高策略,不断改进教学工作,努力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果。

      三、材料报送

      学院听课人员《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纸质版)要及时报学院存档。

      学期末,开课学院须报送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工作统计表(附件2,纸质版)和总结报告(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员报送《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附件1)。

      学院和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员对听课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的同时,请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备有一定的纸质版《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已做打孔处理,方便汇总存档),各学院、各位校级督导员如有需要请询要,也可自行打印电子版后使用。

      联系人:黄有松

      电话:58957673

      邮箱:qnyjspy@qau.edu.cn

 

附件:

    1.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

    2.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工作统计表

    3.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工作总结报告

 

研究生处

2021年9月22日


附件3:学院听课工作总结报告模板.docx


附件2: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工作统计表.docx


附件1: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与评价表.docx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