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公共课开课通知

    2022-03-01 15:01:22           浏览数:0

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公共课开课通知

 

研究生培养学院、各位研究生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2学期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络在线课程

1、思政课(公共学位课)配套网络在线学分课程

课程1:《理论·制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暨南大学),课程编码2112101-xs。

课程2:《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农业大学),课程编码2112102-xs。

课程1和课程2分别配套校内教师授课课程《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和《自然辩证法》使用,网络在线学分课程的学习及考核将纳入两门思政课程最终考核和成绩。

课程1、课程2须上课人员:所有还未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相应课程学分的人员。

2、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课程3:《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网络在线学分课程)

按照现行培养方案要求,该课程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课程,学术学位研究生的选修课程

课程简介:研究生必须培养其科研与学术的“底线意识”,即遵守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本课程有助于学生规避学术风险,提高科研规范性,为严谨扎实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上课人员:所有还未取得《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相应课程学分的人员。

3、美育类公共选修课

课程4:《现代生活美学——花香茶之道》(网络在线学分课程,清华大学,1学分)

这是一门线上公共选修课。

课程简介:详见附件1。

上课人员:所有还想选修《现代生活美学——花香茶之道》这门课程的人员。

二、其他公共课

课程5:《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现行培养方案要求,该课程为农业专业硕士的必修课

上课人员:2021级非全日制农业专业硕士

上课时间:周六1-9节,周日1-9节, 16-17周

上课形式:线上授课(选课QQ群二维码见附件2)

课程6:《工程伦理》

按照现行培养方案要求,该课程为工程专业硕士的必修课。

上课人员:2021级非全日制工程专业硕士

上课时间:周六3-4节,2-9周

上课形式:线上授课(选课微信群二维码见附件3)

课程7:《专利法》

这是一门公共选修课。

课程简介:

课程旨为使学生掌握专利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基本制度,掌握中国专利法的具体内容及专利法的立法精神,能够撰写基本的专利申请文件、了解专利审查的基本要求、能够理解专利挖掘和专利布局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增强学生专利保护、运用、管理意识,使学生掌握专利法应用的基本技能,为日后知识产权保护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课人员:所有想选修《专利法》这门课程的人员。

上课时间:周四6-9节,3-10周

上课地点:A104

课程8:《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这是一门公共选修课。

课程简介:

信息素养是学术研究的必修课,是一门可以让研究生终身受益的方法与技能课。本课程以科研为主线,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为核心目标。通过典型情境和案例展开将知识点嵌入到具体的案例中,在案例设计的过程中强化探究性。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演练,引导研究生学会确定研究选题,灵活利用信息资源、学术搜索引擎和专业数据库搜集文献信息,使用文献管理软件对文献信息进行整理加工,学会文献综述的写作和论文发表的方法,从而形成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掌握科学的学术研究规范,树立良好的学术诚信意识,为学术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

上课人员:所有想选修《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这门课程的人员。

上课时间:周二8-9节,3-14周

上课地点:信息楼434

四、注意事项

1.所有的课程(课程1-课程8)均需在研究生新系统中进行网上选课,选课时间为3月1日-7日。具体选课指南见附件1。

2.网络在线学分课程(课程1-课程4)主要时间节点:上课时间:第4周(3.14)-第15周(6.5);考试(系统在线考试)开始时间:2022年6月6日,截止时间:2022年6月12日。

3.请各学院务必将该通知传达到所有须上课研究生。请相关研究生务必按照要求做好选课和课程学习。

4.在线课程学习系统网址:https://qauyjs.yuketang.cn/

5.所有须上课人员须及时、经常登录课程学习系统,及时关注任课教师发布的课程公告等信息。

6.因国家法定节假日等所缺课时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进度自行安排补课,其他原因需要调课请按照调课流程报学院批准,研究生处备案,并及时通知上课学生。

7.本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最迟应于第18周结课。第19周,20周任课教师在新系统完成成绩提交,学院完成成绩审核。

8.如有问题可咨询学院研究生秘书老师。研究生处咨询电话:0532-58957675

  

附件

1.现代生活美学-花香茶之道课程简介
2.新系统网上选课指南

3.《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选课QQ群二维码

4.《工程伦理》选课微信群二维码

                                   

 

 

                  研究生处

                               2022228


附件1:现代生活美学-花香茶之道课程简介.docx


附件2:课程网上选课指南.docx


附件3: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QQ群.jpg


附件4:工程伦理上课微信群.jpg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