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3-06 22:14:33           浏览数:0

各相关学院及任课教师:

    根据《青岛农业大学疫情防控推迟开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2月6日下达)要求,为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时间及形式

    1.研究生课程教学自2020年3月23日(按照原校历,第五周周一)正式开始实施。

    2.如届时未正式开学,则实行在线课程教学。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可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或线下授课等方式实行课程教学。

    3.各开课学院要通知任课教师3月9日前返回学校驻地,3月9日15:00前将任课教师情况统计表报送研究生部(处)(附件1)。

二、在线教学准备

(一)选定在线教学平台

    本学期开课教师(除开设实验课等无法进行网络授课的特殊情况外)提前选定在线教学平台(超星博雅、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确定在线教学方式,熟悉掌握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方法。

(二)超星博雅研究生教学平台使用方法

    选定超星博雅研究生教学平台用于在线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应按如下方式熟悉掌握平台功能和在线教学方法。

    1.任课教师登录超星博雅研究生教学平台(网址:http://qauyjs.boya.chaoxing.com/?appId=1000),在博雅平台建立研究生课程,账号和密码同本科泛雅平台。

    2.任课教师需在博雅平台自行建课,通过导入或添加选课学生信息,或发送课程二维码邀请选课学生扫码加入班级。

    3.指导选课研究生(研究生账号:学号;初始密码:123456;单位验证:“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院”)下载并了解学生端使用方法。

    4.超星博雅平台使用指导材料见附件2。超星公司技术支持联系人(仇姜江,15376876986;于俊环,13581647438)。

(三)线上课程教学形式及培训

    1.任课教师可通过直播、录播、线上研讨或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鼓励任课教师使用教育部推荐的22个线上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

    2.各开课学院应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组织任课教师进行精准培训与在线教学经验交流,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四)相关在线教学准备材料

    1.学院应统计好所有开课课程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方式等相关信息。相关要求见《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课程在线教学方式汇总表》(附件3);无法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须由任课教师提出课程安排方案,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不能在线教学课程预案》(附件4)。

    2. 3月11日之前,各学院将审核通过的附件3、附件4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部(处)。

三、课程安排与选课

(一)课程安排

    1.各学院应于3月13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完成排课工作并将《课程安排表》(附件5)报送研究生部(处),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教学任务”中的所有信息务必填写完整、准确无误。

    2.科学合理安排开设课程的教学时间段(起止周、上课时间等),注意周学时均衡。全日制研究生课程避免出现某门课程集中授课或后半学期周学时过多等现象。(考虑到开学后研究生科研压力较大等原因,建议理论课尽量于原校历第5周、第6周开课,避免后半学期研究生课程学习任务过重)。

(二)组织选课

    1. 3月13日之前,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组织研究生完成选课,确定各教学班选课名单。因无法实现校外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网上选课,请各学院提前做好人工选课准备(具体人工选课方式由开课学院自行确定,确保通知到所有应选课学生,选课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选课后整理选课名单,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课程选课名单》(附件6),并将选课名单电子版发送给任课教师,同时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研究生部(处)备案。

    2.选课名单确保准确,确定后不予更改,在正式开学返校后一周内组织相关学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完成补选。

四、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

    各开课学院应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和QQ等多渠道发布课程安排信息(含上课时间、授课方式及相关要求等)。协助授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建立线上课程班级,畅通师生信息沟通渠道。

(一)在线课程班级组建

    1.开课前一周,按照一课一群原则,协助任课教师建立课程班级QQ群或微信群,实现师生对接。

    2.至少于开课前一周,任课教师在选用的网络教学平台中完成课程创建,导入或添加选课学生信息,组建网络课程班级,发布课程公告。

    3.通过在线课程班级组建,指导学生下载超星APP等课程所选用教学平台和软件等,做好课程学习的软硬件准备,熟悉在线签到、课堂互动、学习资料下载、作业提交等相关功能,明确课程课堂纪律及考核要求等,做好开课准备。

(二)在线课堂教学实施

    1.授课前准备:任课教师至少提前一周做好在线教学相应的软硬件准备。在开课前须进行授课试运行,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在线授课:为避免课程时间冲突,任课教师需按照课程安排在规定时间段进行授课。同时,任课教师要做好上课时“网络拥堵卡顿或断开”的预案,以及因网络条件、身体患病等原因无法进行上网同步学习学生的个例辅导方案。

    3.课后辅导:任课教师通过所选用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进行作业布置、提交、批改和课程答疑等教学工作。

    4.课程管理与考核:任课教师应加强在线课堂纪律要求,通过在线签到、提问答疑、作业打卡、在线考试以及依托教学平台进行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管理与考核,对学生缺课等特殊情况做好处理并及时与开课学院沟通。

(三)课补课安排

    对于正式开学实行线下教学后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者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研究生,由任课教师确定补课方案,并联系研究生进行补课。(可以通过发送授课PPT,讲课视频等形式给研究生进行补课,并安排好课后作业、线上答疑等,督促研究生完成学习任务。实验实践类课程可以统筹安排或延续到暑假时间进行。)


请学院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时间表》(附件7)推进各项工作。

 

    研究生部(处)联系人:黄有松  13646487808

    办公邮箱:qnyjspy@126.com

 

附件:

1.《任课教师情况统计表》

2.博雅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

3.《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课程在线教学方式汇总表》

4.《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不能在线教学课程预案》

5.《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课程安排表》

6.《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课程选课名单》

7.《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时间表》

 

 

                                                                研究生部(处)

                                                                 2020年3月6日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及附件.zip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