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实现新突破

    2020-06-01 17:39:53           浏览数:0

    截止2020年5月29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拟录取工作已完成,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总共为1009人,计划完成率为100%。这是我校自硕士研究生招生以来,招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人招生规模的突破得益于我校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近来,我校以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抓好入口关思政关、过程关、出口关“四关”质量控制,四位一体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招生入口建立导师-学院-学校三级生源宣传发动机制,多渠道多途径发动优秀生源报考我校;实行导师遴选资格和导师招生资格分离,通过对导师学术成果、科研项目等方面实行招生资格年审制度,确保选拔高水平的导师指导培养研究生;通过设立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农科13研究所等大院大所专项科教融合招生计划,遴选和认定大院大所高水平导师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实行联合招生培养研究生依托科教融合充分利用高水平导师优质教育资源吸引考生报考我校;采取多批次复试录取,抢占优质生源确保招生计划完成。二是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关。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和机制,实行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或方向)所属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体制;加强研究生党班团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干部的作用;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建立健全研究生奖助体系。三是抓好培养过程关。课程建设、科研训练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严格导师遴选培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邀请校外专家参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和日常指导实现质量前移控制积极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合作培养。四是抓好学位论文出口严格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送审、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把研究生取得的科研成果纳入到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中。研究生教育实施的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数量基本稳定情况下,2019年研究生发表SCI等三大检索论文数量是2015年的2.2倍,研究生为主组成的创新团队获奖数量占全校50%左右。五年来,研究生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等24项。21篇硕士学位论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校成为山东省5所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连续6年“无存在问题论文”单位之一。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