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开展2019级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2019-09-03 18:03:18 作者:邹楠 孙红严 葛谋           浏览数:0

        92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2019级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在学术会馆第一、第二报告厅举行。培训会由研究生部正处级组织员徐德武主持。

     为了增强新生入学后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各类安全问题发生,让研究生们能够顺利进入学习和科研工作状态,研究生部(处)和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主办青岛农大2019研究生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会议邀请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吕海涛教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至秋分别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和《实验室用电安全及通风系统使用》的报告。吕海涛教授从高校实验室事故典型案例分析入手,剖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他指出麻痹大意,不学习安全基本知识,不按实验安全规则操作, 是实验安全工作中最大的敌人。他从电、水、火的管理与使用、化学药品规范放置、常用试剂的使用注意事项及常见事故的处理方法、废液的科学处理、仪器规范使用、实验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细则。

 

 

    王至秋介绍了用电安全知识,从人员和财产安全两个方面讲解了触电的本质和触电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用电危险情况的发生。通过大量图片资料,直观展示了我校实验室通风设施布局、楼顶风机控制原理和风机控制方式,并且结合构造控制方式教给新生如何正确使用通风橱,确保实验效果和安全。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实验室和宿舍安全更要常抓不懈,通过对在校研究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做到实验安全和宿舍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无缝隙覆盖,无人员漏训。通过此次实验室和宿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了广大研究生的消防安全艺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应急处置技能,对加强我校实验室和宿舍安全管理、创建绿色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