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农大组织师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8-10-16 16:08:48 作者:文/徐燕红           浏览数:0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宣讲科学道德、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学术规范,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创新文化建设,为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10月15日下午,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2018级全体在校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本科生代表共900余人在学术会馆一、二、三报告厅观看了报告直播,学院设立分会场组织高年级研究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活动中致辞:广大研究生即将开启艰苦而又精彩的科研生涯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重视创新能力培养,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生风气的维护者。

    报告会上,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以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事例拉开序幕,讲述了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研究团队以“骑马找驴”、“走出去种菜”的方法,从核潜艇的调查研究,到数据计算,核心技术研发,深潜试验的摸索,生动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让大家理解了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四点建议,第一,正确分析负面结果是成功的关键;第二,耗费大量时间的完美主义会造成浪费;第三,要做好科研文献与讲座的取舍;第四,善于挑战传统思维。同时施一公给大家讲了为学之道,创新思维和学术操守。提出了要有批判性思维;有独立的人格和一点点脾气;有不可触碰的学术道德底线的建议。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与大家分享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在工作当中的体会。他说真理总是相对的,真理也是在一定条件下需要不断探索和求证的。怀进鹏院士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告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也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形成了弘扬科学精神,坚守道德底线,诚实守信、严谨治学的良好研究生学风。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